這篇火氣很大,
除非你自備滅火器否則不要點進來看。




自從當媽媽後,
身邊出現了許多好心人,
紛紛不請自來的指導我該如何照顧寶寶。
聽起來好像很好,
畢竟現在的社會還有這樣熱心的民眾實在是不多了,
但是有時熱心過了頭,
「建議」變成「強迫」,
當新手媽媽已經要面臨不少壓力了,
不知能不能照顧好寶寶、不知奶水夠不夠、不知身體恢復的如何、不知家裡整理的怎麼樣、不知論文的下落該如何......(呃,後面是我個人的煩惱)
當身邊的前輩媽媽們開始下指導棋時,
一方面心中是感謝他們的熱心,
覺得自己怎麼可以不知好歹,
前輩們要將他們「那時」帶孩子的經驗傳承給我們這些後輩,
我們應該大氣不吭一聲,懷著感恩的心收下並徹底的去執行,(因為他們還會三不五時的來「察看」一下)
可是我一方面又承受許多莫須有的壓力,
尤其是他們的方法與說法跟醫生建議的不同甚至相反時,
我曾經試著稍稍的提一下醫生的說法,
但只得到眾多如此這般的回應:
「騙肖ㄟ」(請問騙那個肖ㄟ?)
「我以前還不是這樣帶大誰誰誰的,還不是好好的」(是嗎?以前和現在的環境又不一樣)
「你們太神經兮兮」(我們這樣叫神經兮兮,那精神科都要掛滿了)
「醫生說的話不一定正確」(這也是有可能,但至少大部分的醫生是專業的吧)
「網路上的知識都是騙人的」(不要因為你不會上網就否定現在的數位時代)
「我吃過的鹽比你吃的米多,我難道會騙你?」(經典名句,任何狀況都可安插使用)
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罄竹難書。

這些聽聽也就算了,
可是連路邊的阿貓阿狗、甚至沒生過孩子的人也來告訴我怎樣對寶寶最好時,
我真的不爽了,
每個寶寶都不一樣啊!
吃母奶還是配方奶、吃不吃奶嘴、要不要抱寶寶、什麼時候吃副食品、喝不喝水、穿幾件衣服、穿長袖還是短袖、要不要喝蜂蜜水和葡萄糖水、甚至其他林林總總的照顧方式,
我們都是參考醫生的建議,
再視寶寶情況與我們家的作息做調整,
你家孩子的方式不一定適用在我家孩子身上,
以前的經驗雖沒有不好,但有些畢竟過時不適用於現在社會,
為什麼只有這些前輩媽媽們的經驗才是正確的?
我們這些認真查資料的新手媽媽甚至醫生的方式都是錯的?
尤其現在都身處在資訊充沛、醫療進步的時代,
為什麼一定要強迫我用過去的經驗來帶現在的寶寶?
我再次強調,
過去的經驗沒有不好,
我也感謝這些前輩們的熱心,
但是當已有醫療數據、研究顯示過去的某些觀念與方式是對寶寶有害無益的時候,
即便是聽不下去、不想更新觀念也請不要強迫我去做,
如果我是無知而不瞭解的話也就算了,
要我明知道這樣對寶寶不好還要我去做我是做不到的,
也不要因此「詛咒」我的「過度關心」會使我的寶寶將來會成為不孝的歹子,
如果真是這樣那也就認了,
至少我在寶寶尚未能獨立生存之前,
我是有認真且盡量以正確的知識在養育他的,
雖然剛開始手忙腳亂,
只少我是盡力在「保護」他的。

是的,您沒看錯,
生了寶寶後,
我覺得我一直在跟這些「好心人」進行一場又一場的「攻防戰」,
簡直比論文口試還高潮迭起。
以前我還肖想更新他們的觀念,
耐心的跟他們解說現在醫學新知等等,
後來發現只是在對牛彈琴,
除了以上那幾句對話外,
甚至對方還會丟下一句,
「反正就是要給他(吃奶嘴)啦!」(括弧內語詞可替換為好心人所要你做的任何事)
一副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態度。
也真是好笑,
你家的孩子想怎樣帶我管不著,
就像我家的孩子我要怎樣帶你管不著一樣,
你只是路邊插花的阿貓阿狗,
跟寶寶一點關係都沒有,
你也不負責養他、照顧他、教育他,
只是心血來潮玩玩他,
哭了再丟回給我們收拾善後,
憑什麼跟我下指導棋,還強迫我一定要照你的做否則不上道?
笑話,
你家孩子也沒帶多好,
真照你的那還得了?

唉....越說越激動,
只是身邊的婆婆媽媽、阿貓阿狗、鄰居路人喜歡當好心人的太多,
不是不好,而是可不可以不要用強迫的態度逼迫別人一定要照你的「錯誤過時」方式作?
希特勒、秦始皇都作古了,
人民都自己選總統了,
哪還要聽你的命令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ki867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