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不要有家長看到我這篇啊~)


每到學期末,
我最最煩惱的就是作成績,
其中最苦惱的就是打學生的學期評語。

不過在本人研發出「Excel輸入成績系統」後,
作成績只要keykey資料進去,
兩天內便可結算(包括輸入校務系統)所有科目的成績,
作成績對我來說現在是小菜一碟。

但是,對於學生評語該怎麼打,
在本人的教書生涯中仍是一件非常困擾的事。
在下剛毅木訥、為人公正不阿,
要我明知學生很壞我還要說他好話,倒不如叫我去吃屎,真是很痛苦的一件事,
在現在家長普遍只聽好話的時代中,
有些學生我真的寫不出評語,
要我找出某些學生的優點來寫進評語中,
簡直比玩「大家來找碴」還難。

不過在這幾年的歷練之下,
本人練就一身「睜眼說瞎話之虛虛實實假話亦真真話亦假」的功夫,
第一句通常先想辦法稱讚一下,下一句的「但是」才是關鍵字,
以帶出我心中的OS,
修飾學生的缺點使之變成可以打在評語欄的好話,
又告知家長孩子的表現而不至於說謊,
這是要有智慧的家長才能洞悉我評語背後的真言的。

為了取信於大眾,
以下列出一些我常用的評語以及句子僅供參考,
但是如果是好寶包也被我用到這些評語,
就代表他真的那麼棒,我沒有背後的意思喔!


1、天真可愛—貴子弟的學業沒啥可說的表現,但是還蠻乖的(學業方面沒值得說嘴的通常會用這個選項)

2、關心同學—貴子弟很愛管閒事,每天都在告同學的狀!(我最討厭自己表現差又愛告別人狀的學生了!)

3、熱心服務—貴子弟常常離開座位,喜歡到處遊蕩,不得已只好常常請他去跑腿

4、活潑好動—貴子弟每天都在跟同學打來打去,在走廊上奔跑,是不是沒有規矩啊?

5、謹守本分—貴子弟在班上沒有聲音和任何表現,搞不好哪一天沒來我都不會發現(不過這種學生每班好像都會有幾個喔?我個人還蠻喜歡這種學生的)

6、個性溫和—貴子弟沒有脾氣,也沒有喜怒哀樂,跟同學很少互動,好像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好高深莫測啊)

7、反應迅速—貴子弟很聰明,但是沒有童真,常常破老師的梗

8、勇於發表—貴子弟永遠學不會「先舉手,再發言」,班上最吵的就是他了

9、加強自我提醒—貴子弟每天被老師我像個錄音機一樣不斷的提醒但還是改不掉壞習慣

10、加強自我規範—貴子弟常常不遵守班級規範,被班長登記最多的就是他了

11、加強自我控制能力—貴子弟像來人瘋一樣,一離開座位或一做活動就會失控

12、更加謹言慎行—貴子弟超愛講話,無時無刻都在聊天和搗蛋,讓我很想在他嘴巴上裝個控制開關

13、加強學習態度與責任心—貴子弟作業時常缺交或是未交,還常常把作業、通知單搞丟,家長在家有沒有在盯啊?

14、要養成良好作息—貴子弟每天遲到,每次的理由都還很瞎(註),我們中午就放學了,你給我十點才來!上啥啊?

15、控制脾氣、加強人際關係—貴子弟在學校每天跟同學吵架,在班上的人緣超差的,下課沒人想跟他玩

16、做事細心—貴子弟一步一腳印,每個步驟流程都要再問一次,問題是我剛剛才說明過N次,到底是有沒有在聽啊?

17、加強整潔維護—貴子弟的座位/工作櫃/抽屜髒的跟垃圾堆一樣,不但有發霉的麵包還有爛掉的水果,櫃子還會跑出小強來








(註)此學生遲到理由太瞎了,值得特別拉出來一個註,真不知家長都在幹嘛?


「我要等爸爸下班」
「我頭痛」
「我咳嗽」
「我肚子痛」
「爸爸帶我去看醫生」(最好醫院/診所有這麼早開)
「我腳痛」
「我早餐吃太慢」(阿是不會早點起床喔)
「路上塞車」(明明家住學校隔壁)
「大便大太久」
「爸爸/媽媽看哥哥的功課看太久」(不是前一天就要看嗎?)


以上是這屆的學生的學期評語,我已經盡量的找出學生的優點來寫,但還是寫得非常直,因為我再含蓄下去,以我的國文造詣我看評語欄就要空白了!

不是我沒有同情心,學生生病了還這麼狠心,實在是說完這些生病不舒服的理由,他下課還玩得超嗨,身為導師的我情何以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ki867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