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沒訂正功課?下課留下來訂正!」

每天只要回家功課有訂正的項目,
隔天這句話我就得要說個數十次。

只要有考試、寫作業,
就一定會有對有錯,
並不可能全班人人一百、次次一百,
訂正功課本來就是很稀鬆平常的事,
能即時將錯誤訂正才能避免下次再度犯錯,
讓學生能導回正確的學習,
所以我常常一項功課就會看過好多遍,
就是為了盯學生的訂正。

然而認真熱血如我,一天又何止一項功課?
包括課堂上的練習作業,
每天我的待批閱作業以及待檢查的作業堆積如小山,
淹沒我的辦公桌,
但是為了學生的學習成效,
改到眼睛脫窗、手臂無力也是在所不惜1819624462.jpg (金八老師附身中XDDD)
不過,這樣想的我真是好傻好天真,
學生並不會因此而痛哭流涕,改過向上、認真學習,
孫悟空有七十二變,
學生雖小(不是罵粗話),
但是把戲可多著咧!
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簡直可以榮登奇人異士榜了。

1、睜眼說瞎話型:
「為什麼不訂正?」「有啊!」沒錯,這是這種對話,明明錯誤都沒有訂正,這樣的學生仍是睜著誠摯的小眼睛,非常認真的回答你,真不知他的自信從哪來的,明明沒做的事還以為自己有做,壓根不覺得自己就是那位被老師我罵到臭頭的那位不訂正的學生,這樣的資質、這樣純潔的心靈不去當政客真是太可惜了。


2、孝子孝女型:
還有的作業訂正你一看就知道不是學生自己寫的,而是孝順的爸媽代筆,也許是叫孩子訂正不如自己寫比較快,也或許是童心未泯想要回味一下國小課業也罷,有的爸媽還會認真的刻意模仿小孩子的筆跡,殊不知魔高一尺道高姨丈一丈,好歹我也算認真批改作業,識破模仿字跡這種事對我來說簡直是一塊蛋糕。


3、力求績效型:
力求績效的當然不是學生,那我還在這邊靠夭幹嘛?這邊說的是安親班老師。我知道安親班競爭激烈,但是替學生訂正,寫虛線國字讓學生照描、念造句文章給學生寫心得、小日記、作文等耽誤學生學習的情事,我一概是不可原諒的,不是我不相信學生的程度會突飛猛進,而是昨天連句子都造不出來的小一學生,隔天就交來一篇文情並茂,讀了為之動容的大作,不是被附身了就是作者另有他人。除了不齒安親班為拉攏生意的手段,更是無奈容許這種情形存在的父母。


4、眼睛超大的脫窗型:
別一竿子打翻一條船,有些學生也是會訂正的,只不過是選擇性的訂正,比如說三頁作業中共有十處需要訂正,這大眼妹或男就是只訂正2、3處(錯誤地方明明都有紅字的說!),把他叫過來指出其他訂正給他看,要他再次訂正,再過來仍是訂正不完全,往往要一直往返個數次(視學生脫窗程度),甚至一次不能指出太多個,因為少爺/小姐一次只會記得/訂正一個,一次說完記不得可是會太折騰他們的!(那我就是賤命來著?)


5、繪畫狂熱型:
也有的學生志不在學習(應該志在學習的也不多吧?),課本、習作、簿本上滿是他的大作,有些是看不懂的真愛密碼,有些是人物動物的插畫,有些只是隨意塗鴉,也有的圖文並茂,簡直要比課本還精彩了!但是我視塗鴉課本為大忌,如果尊重學習、上課專心、作業認真怎會有時間在課本塗鴉?塗鴉很好,但請另外找不相干的紙張來用。


6、苟且偷懶型:
這種學生更豁達,老師說什麼管你去,要訂正?根本不甩你,有寫作業就要偷笑了,他有寫就都是全對,哪會有什麼錯誤?要他過來訂正,簡直要他的命,身在訂正,心在下課,總之,就是一個字,「懶」。

總之,學習跟訂正好像沒有關係似的,這位太太,你想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ki867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