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694.JPG 

 

版種:凸版(紙)

方式:撕撥法、裱貼套印

材料:美國卡紙8K、美工刀、白色噴漆、砂紙、凸版油墨。

印紙:黃素描紙

 

 

畫面中的中心是一隻蝴蝶,靜靜的棲息在河流中間的岩石上,影子在岩石上被拉得長長的,顯示是一個寧靜的午後,連河流的水也似乎靜靜、悄悄的向前流去。畫面中的蝴蝶是自我的象徵,在繁忙生活中疲倦困頓的時候,所奢望的就是這寧靜的休憩時間,短短的、靜靜的、不受打擾的,讓大自然洗去一身的疲憊和穢氣,給了充電的力量,也有了再出發的勇氣。


    那是一個寧靜的午後,三五好友一同出遊,徜徉在美麗的大自然中,給了我創作的靈感,直接反應出當時心中對於停下腳步、緩一口氣再出發的渴望。因為之前做紙版畫是學生時代的事了,也想試試看岩石粗糙的肌理能否用撕撥的方式呈現,所以做了這樣的圖像,以大塊面、幾乎佔畫面三分之二的岩石為畫面中最大的部分,代表自我的蝴蝶停在岩石上方,拉長的影子與緩慢流動,沒有激起一絲水花的的流水代表著寧靜到似乎靜止的時間。 



   
岩石的部分用美工刀的尖端一塊塊的輕輕挑起,將表面弄得粗糙,試印後意外的呈現出我想像中的肌理效果,但因沒有考慮清楚,沒有將岩石上的影子圖像另外處理,結果岩石上的影子也變的有肌理反而效果不彰,後來在老師的建議下用砂紙砂磨後才顯現出原來想要的效果。另外,利用色紙將蝴蝶套色,讓畫面中的蝴蝶更具立體感,使前後景劃分得更加清楚,蝴蝶似乎躍然紙上。





【蝴蝶套印漸層色的手揉棉質龍紋紙】

DSCN2110.JPG 

 

【換了色系,蝴蝶的翅膀感覺變得透明】

DSCN2112.JPG 

 

不過因為紙板不耐操,在多次的壓印之下,吃墨吃的深,陰暗處的明暗變得不明顯,紙板凹處也因卡墨而變得肌理不明確了。
不過整體而言,這是一張我還蠻喜歡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ki867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