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懷孕24週時,
依照健保局規定要做一次「妊娠性糖尿病耐糖篩檢」,
不過既是規定要做的篩檢項目卻又是自費,
真是怪哉,不過所有的媽媽都一樣,
為了自己與寶寶的健康著想,當然要做啦!
(就跟母血唐氏症的篩檢一樣-規定要做且自費)

當天我正好要上飛輪課,騎完後滿身大汗的衝下去醫院報到,
領了50g糖和杯子,沖入八分滿的水後,就一口氣全部喝完,
喝完一小時後再去抽血,其間都不可以再吃東西。
雖說喝糖水前可以吃東西,
但我因為要上飛輪沒法吃東西,
就這樣一直到抽完血看完診才吃晚餐,
回到家都晚了,所以說到大醫院產檢真的是很耗時間的。

呵~說到哪兒去啦,言歸正傳,
過了兩天接到醫院的電話:

這位媽媽,你的50g耐糖篩檢沒過喔!
一般正常指數要低於140,
可是你的檢查結果是203,太高了!
週日回來醫院做100g葡萄糖的耐糖檢測喔!

掛了電話,只覺得腦袋嗡嗡響。
心中滿是問號:怎麼會這樣?
上網查了資料,知道懷孕的媽媽們為了要供應胎兒源源不絕的營養成分(葡萄糖)
改變了荷爾蒙分泌,若產生胰島素的抗拮作用,就容易導致妊娠性糖尿病。
嚴重的話,容易導致胎兒成長過度,造成生產過程的難產,
以及胎兒的呼吸窘迫、代謝異常、胎死腹中...等後果。
多麼可怕啊!

不過資料也寫說,有以下危險因子的孕婦較易有妊娠性糖尿病:
1、高齡產婦(我馬30而立,還好吧?)
2、家族成員具有糖尿病者(打電話回家求證過,沒有呀!)
3、曾經有過流產、早產、胎兒先天畸形、胎死腹中、羊水過多症、妊娠毒血症、巨嬰、
新生兒生產損傷等不良產科史者。(我是頭一胎呀!這些當然沒有~)
4、孕婦肥胖(我從懷孕一直到24週時只增加3kg,應該還好吧?)
5、產檢多次出現尿糖者(我每次都沒尿糖呀?)
6、腹中胎兒成長超大(上次照超音波胎兒大小還小了5天耶?)

基於以上種種與之相反的原因,
我的心理上、生理上、精神上都沒辦法接受這個檢驗結果,
尤其是知道之後的100g的耐糖檢測,
是要喝比上次甜兩倍的噁心糖水、而且前一晚就要空腹八小時、
先抽一管血,之後每隔一小時還要各抽一管血,
總共抽四次血,我想到就不由自主的全身排斥,
甚至還懷疑是不是檢驗室錯拿到別人的檢體,
我不想去挨這四針啊!
這對懷孕過程一直很順遂的我,
不啻是個嚴重的打擊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ki867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